2019年台北国际机床展(TIMTOS)

參觀登記

申請簽證

交通資訊-世貿

交通資訊-南港

旅遊資訊

TIMTOS 2019 >> 產業新聞

越南正譜一首汽車製造序曲

越南正譜一首汽車製造序曲

從臺灣豐厚的機床技術底蘊串連東南亞蓬勃的汽車產業鏈

越南支援產業協會(VASI)於11月5日至7日訪臺,參訪金屬加工產業鏈。這項參訪活動是由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榮格工業傳媒和拓墣產業研究院共同策劃執行。這場跨海交流意旨為臺灣機械行業與汽機車製造重鎮-越南,進行更深度的連結,讓第一級或第二級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進一步認識臺灣機床與系統的進展,並利用優質且高性價比的設備從而對接起一個國際化的汽機車製造供應鏈。

VASI辦公室主任DUONG DANH TAI先生帶著成員企業 – 包含了Jat Autoparts的副總監Le Van Du、 Le Hung Technology的Le Thanh Hung董事, Bach Tung Mechanics的副總監Nguyen Ba Tong, IDMEA的銷售經理Brian抵達台灣開始為期三天的參訪行程。 11月6日,VASI參訪團參觀了臺灣最資深的沖床機製造商金豐沖床。

金豐擁有完整的全球佈局,並進入東南亞市場深耕多年,主要客戶領域涵蓋汽車行業,金屬五金和家用電器 ,其中運用在汽車製造佔了絕大的比例。金豐的沖床自製率高達70%,關鍵結構與零部件由金豐一手操刀監督質量。 金豐在工廠配備了數台精品TOSHIBA落地式搪銑床設備和125噸天車,在工廠設施與生產設備的選用下重本,60年來堅持產出高端耐用的沖床。

金豐向遠道而來的貴賓介紹他們最新的產品系列 - 用於小型金屬五金生產的4.0自動一體式沖床,符合自動化與一機多用途的製造趨勢。金豐也分享他們即將於年底啟用位於中國大陸寧波的新廠,此廠區將以規模更大、設施更自動化的面貌與使用者見面,以滿足中國大陸、印度和亞太地區的需求。在未來幾年,金豐的目標是為客戶規劃建造全自動化生產線,該生產線由機器人,自動送料機械構成的精確人性化系統。金豐的汽車與零部件終端客戶有Toyota、Ford、Mazda、Yamaha、捷安特、長城汽車、東南汽車、獵豹汽車等知名企業,在家用電器上Panasonic、Electrolux、夏普、海爾、美的、DAIKIN、三洋、大同均為長期合作的大廠。

VASI辦公室主任DUONG DANH TAI先生強調,他將大這些信息傳達至200多位VASI會員。他解釋,雖然越南目前是由摩托車製造業主導,但已展露進軍汽車製造的野心 - 十月巴黎車展中,越南首度展示第一台由越南當地汽車製造商VinFast推出的兩款車型,轎車與新款跨界車。

第二間工廠訪問安排在6日下午,參訪團拜訪了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先生熱情的接待貴賓,並帶著參訪團一一認識車王電子在電動車、電池系統與物聯網科技的世界級成果。 參訪團首先試搭了電動公車,這是世界上最輕的電動公車,最高時速可110公里/小時。而電池系統的創新是車王電子在整台車裡最能體現科研發實力的亮點。 “能源”的安全攸關一個經濟體的發展穩定性以及整體民生和經濟的走向。臺灣也不例外,政府規劃電動化的目標是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並於2035年達到機車全面電動化之目標。全球的電動汽車化是不可逆的趨勢,但在各國追求電動化的路途中,隨之而來的議題勢必是廢電池的處理與回收。針對這點,車王電子努力讓電池找下一個出路,創造了兼顧永續與環保與實用的解決方案。

車王電子解釋,一旦電池容量降至60-80%,就必須從車子汰換下來、退役。那麼電池下一階段的應用是甚麼呢?車王電子已經成功的將退役的電動車電池系統應用於儲能系統。儲能系統是決定綠能與再生能源能不能成功的核心。無論是太陽能、風能,都必須搭配穩定的儲能系統。一般來說,10%來自綠能的電必須貢獻給儲能系統,以降低天氣的變因對發電帶來的影響。“強大的儲能系統是當前急需突破的技術,而車王電子利用電動車使用過的電池為這個議題找到實用、且便捷的答案。車王電子的電池系統在從電動車移下之後,不需重組系統結構,可直接與綠能發電的設備融合。”當前他們與太陽能、風力系統的企業合作,為汰役的電池找出路,也是車王體現價值的所在。

董事長蔡裕慶先生還展示了一項車王電子的明星技術是IoV(車聯網)。他們將IoV集成到電動汽車中,創造了完全智慧化的車輛,可以通過安全可靠的雲端系統在車子行進途中進行商業、娛樂、或通信服務。此外,藉由遠端視覺監控可立即檢查車子行進中,每個角度的視野和當下運行的實境。最後,蔡董事長帶領大家參觀他們的辦公總部。充分的反映出車王電子專注細節和重視公益活動、員工獨立思考的企業文化。由員工認養的空中花園維護的十分完善,還有隨意支付費用的咖啡訓練員工的自主思考能力。

目前為止車王電子已經註冊了500項專利,他強勁的研發屬性可以作為越南在電動化交通政策下的重要伙伴。

汽車製造業是越南成長表現最強勁的產業之一。據越南貿易局官方統計,越南當地所組裝的汽車在7月達到2萬3千2百台,車輛數比起上一年同期增加了31.4%。當地的汽車製造數量預計在2025年達53萬1千多台,並在2035年達到1百77萬台。這些數字的攀升意味著越南國內將逐漸形成完整的供應鏈。工廠會需要更多數控車床、研磨機、複合式機床與自動化系統來生產汽車零部件,提供了臺灣擅長製造高性價比車床生產者一個切入越南供應鏈的絕佳機會。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
http://www.taiwantrade.com.tw
http://www.taitra.org.tw
地址:11011台北市信義路5段5號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
Tel:+886-2-2725-5200
Fax:+886-2-2757-1959
E-mail: timtos@taitra.org.tw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TAMI)
http://www.tami.org.tw/
地址:10046台北市懷寧街110號
Tel:+886-2-2349-4666
Fax:+886-2-2381-3711
E-mail: timtos2019@tami.org.tw

榮格工業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