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Vol. 02
水水台灣安樂居
韌性城市有保障
韌性城市不是「不淹水」,而是「不怕水淹」。這樣的韌性就是讓城市在淹水的情況下仍不產生災害、不癱瘓、而且還能正常運作的能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圖片來源:鳴人堂
民國107、108年夏季的幾場豪大雨事件,在全台主要城市造成許多災情;為因應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降雨事件,城市基礎設施要朝向「不怕水淹」的方向建構,同時整體應變能力也須隨之提升。

國際間已將建構「韌性城市」做為應對極端氣候的解決方案:在社區建築與道路基礎設施中融入貯水設備、透水建材、流出抑制設施等,強化公共設施保水功能,增加入滲及儲水量以削減洪峰。隨中央與地方的水利、建築、下水道等法規持續修正,亦促成各公私部門擴大採購與使用上述設備,預期在未來十年內相關產業將快速成長。

另各級水利主管機關亦著手整合多種感測設備與通訊技術,強化應變;這包括以氣象雷達回波圖等推估雨量資訊,搭配設置於雨水下水道與邊坡的感測設備,再藉由地理資訊系統(GIS)與都市地景之淹水模擬,推測未來數小時內的高風險致災潛勢區域;透過警報推播系統,可針對上述區域發布警報,搭配既有抽水站與布署移動式抽水機,提前預警豪雨並強化排水能力;上述水情資訊亦有機會應用於保險等金融商品,產生全新商業模式,後勢可期。

台灣資通訊產業發達,已有許多成熟技術用以整合為防災預警應變解決方案;本次參展廠商中,台禹科技的水土感測器、奇博科技的光纖光柵感測器等,可做為城市尺度水情物聯網之感測設備;昕傳科技提供包括整合氣象資料與感測資訊,配合演算法,建構防汛預警系統等服務;另外祥昇機電與泉溢電機則提供移動式抽水泵與智慧化控制系統,搭配預警資料,有效提升區域排水能力。

國內許多縣市已開始設置「防汛預警」與「韌性城市」的示範設施,如台南市透過暴雨事件之區域淹水歷程資料建構模式,配合下水道水位即時資訊,形成淹水預報模式;宜蘭縣則整合水位雨量站、水位站及監視器之資料,建構城市規模的淹水預警系統。結合台灣蓬勃的水利產業能量,促成公私部門合作,各地基礎設施面對極端降雨時將更具韌性,落實「安樂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