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水也能變聰明?台灣國際水週報你知
衛工處

受到都市高度開發及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地區同時面臨急遽增加的缺水及淹水的風險,除了持續強化各項基礎建設外,導入智慧科技等新思維,建構智慧水網,精進水資源監測管理,使有限且珍貴的水資源得以有效且永續利用,進而營造韌性的優質水環境,絕對是水資源管理上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2022年台灣國際水週(TIWW)水利產業主題館三大主題中,以「智慧水務」主題館參展廠商最多,且涵蓋了資訊系統、量測設備、監測儀器、智能化水處理設備等專業廠商,以及能綜覽整體成效的自來水事業及政府機關,這也反映了解決前述問題的迫切性。

台北市政府將由工務局就多面向構建韌性水調適、友善水環境及永續水利用的海綿城市之成果進行展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也會同時展示多年來在健全管網、淨水及供水設施防災應變、智慧水管理等使市民享受優質好水之成果。

基士德 - 空氣懸浮軸承離心鼓風機

專業提供水處理整體解決方案和技術服務的基士德環科公司,將於會場展示智慧水務服務平台,聚焦永續水管理議題,協助客戶提升水資源治理層級,達到設備延壽、操作優化、節能減碳的目標。提供多元化AI SaaS 解決方案的慧穩科技,則將展示其平台的管理與佈署,解決客戶導入AI 的瓶頸,協助快速數位轉型並實踐 ESG 。專業協助客戶數位方案導入及轉型的信諾科技則將展示其具備大數據儲存運算架構的方直數據匯流平台,使大量數據能被有效分析,真正達到物聯網的生態價值。普格諾斯科技也將展示其研發的可攜式智能振動溫度診斷設備,不但可即時量測各項設備的健康狀況,並可進行趨勢分析及故障預警等功能。

具有研發設計能力的水表製造廠商弓銓企業則將展示其大口徑智慧水表、GTI無線傳訊記錄器以及為工廠園區、校園量身打造,透過智慧水表之設置及水平衡分析之智慧水管理方案。專業引進多項測漏設備及技術的敏泰資訊也將展示自歐美引進可應用於各種不同材質的高靈敏度相關式測漏儀以及可自動收集供水系統漏水訊息的噪音記錄器,為主動漏水監測及預警管理系統的工具。在流量計等物理量傳感器製造及製程自動化應用方面相當專業的桓達科技將展示電池供電型電磁式流量計、雷達波液位計及蹼輪式流量計等方便安裝,準確度高且資料方便存取應用之感測設備。在坡地災害、河川及地下水位流量監測有豐富經驗的盛邦科技,在這次展覽中也將展示可量測水位、水溫,且具高精度、低耗電之監測儀器。

工研院 - 智能化水處理技術

綠穎科技與逢甲大學環境科技與智慧研究中心合作展示AI 濾池反沖洗效能檢定模組,導入影像辨識工具,即時反映濾池效能,使現場人員得以儘速調整,確保出水水質。在水處理技術研發及移轉方面有顯著成效的工研院(材化所水科技組)也將展示整合AIoT 智能化、自動化與水處理技術之智能化系統,能依據不同水質提供解決方案,也展示能提供租賃服務的智能化水資源管理與決策平台,此外,亦將展示以多孔性生物擔體為核心的新型生物處理系統—BioNet。

水資源全系統之智慧化管理已是必然趨勢,希望藉由台灣國際水週的平台,讓國內外業者都能感受到國內廠商蓬勃的生命力及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