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永續環境配新興水源 不缺水保單出爐了!
中鼎工程 - 高雄鳳山溪都市污水再生水廠

台灣因受限於地形,河川陡峻,原本水源調蓄就十分不易,再加上極端氣候之衝擊,近年來旱象屢傳,去(2021)年更遭逢百年乾旱,在經濟部及各相關產業及民眾全力配合下,終能化險為夷度過難關。多元新水源開發的議題更受到了相當的關注,尤其是海水淡化及再生水的利用,更因水源取得容易,只要能解決處理技術的問題,未來產業及民生用水的供應應該可以獲得有效紓解。

即將於10月份開幕的2022年台灣國際水週(TIWW),「科技造水」為水利產業主題館三大主題之ㄧ,主題館中充分展現出產、官、學、研各領域的合作及成果。日前合作取得「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BTO案」的中鼎工程及日鼎水務將展出近年來在政府支持下,再生水及污水處理技術、處理廠及週邊設備建造之亮麗成果以及對供水壓力舒緩之具體成效。打造國內再生水廠(高雄鳳山溪)的中鼎公司更將展出其與欣陸投控結盟進行之高雄臨海污水處理廠暨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將污水化身為都市小水庫,舒緩工業區供水壓力。日鼎水務也將展出其薄膜生物反應器、BioNet等污水處理技術及服務。即將在國內設置每日出水量萬噸級海水淡化廠的惠民實業,也將展出多年來努力的成果,在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地方,如何放大海水在抗旱方面的效果,應該值得大家一起尋求最佳方案。

日鼎水務

過濾設備供應廠商富爾特公司也將展出活性抗菌玻璃濾材、不銹鋼網等各種不同材質過濾設備的產品,可提供工業用(廢)水、地表水、市政廢水、海水淡化及雨水回收等各類不同客戶適當的選擇。金杰科技公司所研發先進的「造霧式-海水淡化機」,使用噴霧取代蒸煮海水成蒸汽的方式,為可完全回收滷水與鹽水霧的海水淡化機,達到環保和節能之效果,也將在會場展出。

此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科技及智慧系統研究中心,向來致力於將專業知識及研發能量擴及業界,協助解決問題。此次也將展出該中心最新研發的可循環再生之催化氧化型活性碳、泡沫鎳電極之應用等技術,提供業者參考。國立臺灣大學水科技與低碳永續創新研發中心亦將展出可在儲能過程中完成水質淨化處理的「電容脫鹽技術」,以及膜氧傳輸生物膜反應器等新興技術的研發應用成果。

富爾特 - AFM活性抗菌玻璃濾材過濾器
惠民實業 - 臺中緊急海淡12,000 CMD 機組

多年來累積充分經驗、實績與研發能量之萬年清公司,將展示其薄膜分離、EDR水處理設備等廢水回收再利用相關技術。行政院環保署督導之環發會自2013年起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之「產業用水效能提升計畫」,累計已輔導近700家廠商,本次將展出其具體措施及成效。

需求是帶動科技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2022年台灣國際水週將提供最友善的平台,不但可以增加國內相關人士的交流,更可使國外業者了解國內產業界之先進技術,進而擴大商機。